2011-10-31

神奇的魚丸

話說有一天跟傭人一起翻閱食譜時(廚娘平時的消遣),傭人翻到了"日本媽媽的醍醐味"裡頭炸魚餅的那一頁就讚嘆說:哇!看起來好好吃!

印尼人普遍來說都愛吃重口味的炸物,回想當年廚娘我來和番的時候,餐廳裡根本沒聽過"燙青菜"這玩意兒,我來來回回解釋了好久,出了菜又退回去重做,到最後上的依然是油膩膩皺巴巴的一盤青菜,侍者還振振有詞的說:這次真的有燙了!先燙才炒的!讓我啼笑皆非的只好勉強下箸,到現在滿城的中式食肆、日式料理,整本中文菜譜隨你點,連"俏江南"都早就登陸來看,"番國"這幾年的飲食文化進步實在很大。

但是對伊斯蘭教的印尼人來說,炸物永遠是他們心目中的第一名。無怪乎我們家傭人看了前面幾頁介紹的精彩壽喜燒和茶碗蒸都直接跳過,翻到了這炸魚餅~就跟看到老鄉一樣親熱。

我也跟著瞧了瞧~書上教的就是打魚漿捏成魚餅下鍋炸。嗯~我還沒嚐試過自己動手做魚丸,這看起來真的挺好玩的,又有挑戰性,索性來玩它一回!

第二天興沖沖的上菜場買回了魚,請魚販把肉片下。回到家,傭人拿出一支鐵湯匙,順著魚骨的方向,三兩下就把整條魚的肉刮了下來,乾乾淨淨清潔溜溜,我在旁邊則是看了嘖嘖稱奇!
用湯匙把魚肉刮下


刮下來的魚肉,書上那個很厲害的日本人當然是用手工放在缽裡慢慢搗成魚漿~可是懶煮婦如我,當然是請出我的KitchenAid 來幫忙!

大家一定覺得奇怪,為什麼不是食物處理機呢?因為我看書上說不要用刀切魚肉,會把魚的纖維剁斷,影響口感,所以才讓我決定請出KitchenAid 代打

新鮮魚肉(整條魚約1.2公斤重,可是要扣除魚頭和魚骨的重量就不知道是多少了)放進攪拌缸裡,用槳片開始慢慢打,加入一大匙鹽和一大匙糖,還有兩匙太白粉。剛開始魚肉被攪的碎碎的像是絞肉,我心裡還在納悶這到底成不成,沒想到過沒多久,魚肉裡面的蛋白質被打出筋性,真的就開始慢慢的從散狀的碎肉凝結成團,不一會兒的功夫,就變成日本人示範的魚漿了!那個魚漿就跟我們去吃火鍋時菜單上那個"招牌現打魚漿"一模一樣!
用槳片腳打魚漿
打好的新鮮魚漿






打魚漿的當兒,炒菜鍋這邊也忙著炒牛蒡絲和紅蘿蔔絲,一會兒要和魚漿一起揉成魚餅。調味料就是砂糖和醬油,起鍋前再淋一點麻油,下芝麻,放涼備用。

把魚漿和炒好的牛蒡絲拌在一起,和均勻之後捏成直徑約五公分的小圓餅,就可以準備下鍋去炸了。

魚漿的份量有點多,所以我另外收起一半的魚漿放冷凍庫,下回兒子吵著要喝魚丸湯的時候,媽媽馬上就可以變出新鮮魚丸來!

做好的魚餅,下鍋油炸之後就可以上桌。吃的到魚肉的鮮美還有蔬菜爽脆的口感~嗯!成功!
剛起鍋的炸魚餅


打魚漿真是個簡單又有趣的廚房遊戲啊!而且是低投入,高成就感的好東西!而且自己做的魚漿/魚丸不但新鮮,還完全不需要擔心添加物和防腐劑的問題。重點是~現打的魚漿做出來的魚丸,真的很彈牙啊!

剩下那一半魚漿,上星期天家裡請客,我把一隻花枝切小塊粗略用調理棒稍微攪打之後混在魚漿裡,就成了花枝丸啦!做成花枝丸也很美味呢!

魚丸~你真是太神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