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1

大水中的泰國




照片資料來源: Google.


今天早上收到一封朋友寄來的mail,主題是泰國持續了將近一個月的洪災。天災總是讓人類感到無助與渺小,面對這股大自然的力量,讓人類又重新學習謙卑。

看到mail 當中附加的一連串泰國的照片,照片裡我除了讀到洪水的威力之外,還帶給我另一種衝擊。看著照片中的每個主角臉上的表情,災民臉上的無助我讀的到,但是,印象中我們在新聞畫面裡看到的憤恨表情、眉頭深鎖的愁苦,在泰國災民的臉上,似乎找不到。他們看起來,很安詳」

安詳這個字眼用在這當下真的是很奇怪,他們的家早已經被大水沖毀,接下來的生活該怎麼過,又或者是埋怨老天爺那些我們在電視新聞裡看到的熟悉表情,在他們身上很難找到。

前幾年去了好幾趟泰國,因為實在很喜歡這個微笑的國度。特別是泰北,生活步調比曼谷更悠哉,治安好,遇到的人都是誠實可親,讓我們留連忘返。泰國人對生活的態度尤其讓我印象深刻~傳統市場裡的小販,不管是本地人外地人來買,價錢一律童叟無欺。路邊攤,不管是不是觀光客,一份賣多少就是多少,決不欺生。

連平時按日索價收費的接機導遊,聽到我們不滿意飯店房間,隔天明明是她的休假日,她也不厭其煩的開著她的車帶我們一家家飯店參觀,直到協助我們辦妥換飯店的事為止。是我們不好意思要付她費用,她反而更不好意思的不願意收,只是笑笑說:那請我吃中飯就好啦!我記得那天她開了一輛pick up 小卡車來接我們,到了吃中飯的餐廳,她把車停妥,我們的兩個行李箱她就很帥氣的任它留在車上~沒有上蓋上鎖,完全暴露在陽光下。而且一點事也沒有!反觀這如果是在雅加達,又或者是台北~可能早就不翼而飛。

從路邊攤、傳統市場到下禢的五星級飯店,處處可看到簡單素雅的蓮花,或是其他各式鮮花。鮮花的香氣總是瀰漫在泰國的空氣中。篤信佛教的泰國,最喜歡的禮佛供品,就是新鮮盛開的各式花朵。花在泰國儼然是生活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所以市場裡的鮮花價格,跟旁邊的青菜蘿蔔一樣可親。

泰國人面對生活的態度,讓我實在讚嘆不已。而上面這兩張災難照片,再次印證了我對這個國家的好印象!

期望自己也能夠像他們,不論身處何種環境,都能從容面對生命的考驗!也希望洪水能夠快點退去,讓他們能夠早日重建家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