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7

一個人的晚餐~Risotto with pesto sauce

今天下午抽空做了pesto,青醬。有食物處理機的家庭煮婦好幸福!趁新鮮,晚餐的菜色就用pesto 來做Risotto,義大利燉飯囉。

材料很簡單,義大利Arborio 米、奶油、蒜末、紅蔥、白酒、Parmesan cheese,講究的可以用牛肉高湯。

反正燉飯就是那麼一回事,奶油蒜末蔥末炒香之後,倒入Arborio 米粒一起翻炒,高湯和白酒逐次加入,慢慢燉煮翻炒,等米粒吸收了湯汁開始軟Q之後,起鍋前兩分鐘才下青醬和起司,拌勻後,香噴噴的燉飯就可以上桌!趁空檔再弄盤沙拉,今天晚餐就可以準備上菜!


詳細作法可以在這裡看到


BTW: 柳宗理鍋真是用來做燉飯的超級好朋友啊!

  • 煮婦愛碎唸
聽說這兩年日本的經濟趨勢,已經逐漸由家庭經濟體轉為 一個人的經濟,原因很簡單。不結婚、結婚不生小孩的人愈來愈多,多到儼然已經要成為日本的主流經濟規模。

因為這樣的經濟趨勢,許多大型的家庭連鎖餐廳,大賣場和超市開始面臨危機,因為一個人的經濟體絕大多數的生活需求,只需要在滿街都有的隔壁的便利商店就可通通搞定。

雖然我們家目前是舊時代的主流~一家四口的經濟體。但是週一至週五的晚餐時間,目前勉強只能夠有1.5人的經濟實力。原因無他,根據雅加達交通阻塞的嚴重程度來看,如果我們想要實行爸爸回家吃晚餐,那我們勢必得過著歐洲人的時間表,每天晚上九點十點開飯,半夜十二點才能上床睡覺。所以平常日子的晚餐時間,只有我和樂樂一起共享。

朋友啊~你們可知道要兼顧營養豐富又得美味還要蔬果五七九纖維質礦物質通通都不可少又不能重複菜色的1.5人晚餐有多難煮嗎?

~我自己先招供,我自己就是個受不了吃重複菜色的媽媽。很不幸的,兒子在這一點,遺傳到我。(老爺心裡的OS:明明是被媽媽寵出來的,這跟遺傳有啥關係啊!)

為了要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外加實踐1.5個人的經濟體菜色不能重複,還得兼顧美味與營養均衡的使命,廚娘我可是絞盡腦汁,把今日菜今日食畢當作廚房的最高指導原則!

煮中式或日式晚餐的晚上,兩個人的晚餐菜色通常是葷菜一道(大多數是烤魚)、炒青菜或是生菜沙拉(盡量都用兩三種以上蔬菜一起拌炒)、一個燉菜(滷海帶蘿蔔之類的),再煮個湯就搞定。青菜如果是用燙的或是生菜沙拉,我會多預留一份放冰箱,給老公當隔天的早餐。前一晚如果有隔夜菜或是湯,再變點花樣,可以煮成烏龍麵、做成燉飯或焗烤,烤魚把魚肉拆下來炒飯、或者是做茶泡飯,就是我隔天的一人午餐。

人數少,準備西餐就比較容易,煎個牛排、燉飯、炒義大利麵、生菜沙拉這些,都可以依照人數準備。不過即使是這樣,還是有不少要細火慢燉的菜色,就是大量煮才會好吃,而且花了那麼長的時間準備,只煮一餐的份量也划不來。

是為了不要讓自己接下來一整個禮拜每天都得對著那鍋食物發愁~我的辦法就是:一煮好之後留下當天晚上要吃的份量,其餘的冷卻之後馬上分小包裝放入冷凍庫儲存。這樣一來,食物的保存期限延長,我也不必每天苦著臉吃同一鍋菜,也不需要天天在爐火前面熬煮到天荒地老。
適合菜色:滷或紅燒肉類、肉燥、牛肉湯、Bolognese 義大利麵醬。有朋友突然來晚餐的時候這些東西超好用的耶!

好了!烤箱裡還有香蕉蛋糕在烤,我得去顧爐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