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0

打架

這個星期三放學時,媽媽的黑莓機裡收到了導師寄來的訊息。內容是兒子今天在學校被老師處罰,罰他站在教室外面冷靜一下。原因:他動手打人。

因為今天還一起接送了好朋友的孩子,所以為了顧及兒子的面子,我一直到車上只剩下我們兩的時候我才問他:今天在學校裡,有發生什麼事情嗎?

一開始兒子否認,看來是不想讓媽媽知道他幹了壞事(他也知道這不是什麼可拿來說嘴的)。媽媽問了兩次,聰明的猴兒馬上反問媽媽:"那你都知道了,你告訴我啊!一定是老師告訴你的!"

我說:但是我想聽聽你的說法啊!於是,樂樂才把故事慢慢描繪出來~

樂樂上幼稚園時的外籍老師,Ms. Samantha,也巧合的來到慈濟任教,不過他負責的是幼稚園,不是小學部。樂樂是Ms. Samantha 的所有學生唯二來慈濟小學就讀的,再加上媽媽和Samantha 也有著不錯的私交,於是乎,每次在校園裡遇到 Ms. Samantha,樂樂總是會熱情的打招呼。有時候猴兒熱情過了頭~上課上到一半看見Samantha 從教室外面走廊經過,居然還會跑出教室Say hi 再回來。(這已經被媽媽和老師很用力的糾正過)

全校就只有兩位外籍老師,偏偏這兩位~都對樂樂很好(另一位就是Samantha 的先生)。這當然也給了班上調皮的男生捉弄樂樂的機會,兩個禮拜前我就聽兒子抱怨,說班上同學都愛亂開玩笑,只要看到Ms. Samantha 走過,就衝著樂樂喊:你媽媽來了!你媽媽來了!

臉皮薄的兒子,總是很用力的生氣剁腳,卻拿他們沒辦法。

終於,這個星期因為學校辦了UN Week 的活動,看到外籍老師的機率又更高,其中一個最調皮的男孩子,又找到機會挑釁,連著兩天對樂樂說了這個其實無傷大雅的玩笑話。可是咱們家樂樂可是受不了了,於是他動手打人!怎麼打?聽說他把那兩個調皮鬼的頭抓著給撞在一起!這還是兩天後爸爸調查出來的結果!當時樂樂只告訴我:他一直笑我,還打我。我就很生氣打回來,可是他打我老師沒看到,我打他就被老師發現了!(振振有詞,還頗委屈的)

我慢慢跟他解釋了為什麼同學要拿他當標靶來開玩笑。有很多種可能性,可能他也希望跟老師有著特別的友誼,可能他羨慕樂樂跟老師的關係,可能他看不慣~不過重點是,是樂樂自己先給了人家機會來捉弄他。(誰叫他那麼愛現,愛跟老師打招呼!)

兒子馬上用力的回答我:可是只有我認識他啊!

唉~為娘的實在不知道怎麼跟一個六歲的孩子解釋,"做人要低調",要"曖曖內含光"這道理。六歲~真的是太早了。所以,這段跳過,馬上進行 "不可使用暴力"階段的教育。

小男生在這個年紀,體內賀爾蒙會開始改變~也就是,更愛玩打架的遊戲!我每天都得看著兒子跟他自己的想像力玩打架的遊戲,或者是聽他說他又跟誰玩了什麼遊戲。(當初他一聽到媽媽肚子裡的baby 是女生,突然苦了臉說:那他就不能陪我玩打架的遊戲了怎麼辦?滿心期待小天使會給他送來一個弟弟陪他打架!)

用力的提醒兒子之後,已為這事就這麼可以告一段落。

隔天晚上,媽媽累的八點就上床昏倒,沒來的及發現黑莓機裡班上媽媽開闢的聊天室可是熱鬧非凡。到了中午看完了翻譯之後才知道,班上的男生似乎也很多愛玩打架,其中一個媽媽,就是那種"我兒子是鑲金包銀的"媽媽,落落長的一大篇,說著他兒子如何在學校被欺負,造成心理障礙不愛上學。我印尼文不好,懶的看懶的理。到了學校遇到和我相熟的馬來西亞媽媽(就是熱心的幫忙翻譯黑莓機訊息的好同學!),才知道他的抱怨多麼大篇,導師含蓄的說:其實他兒子也是相當"活潑"的一位。可是他一昧的埋怨學校為什麼讓小孩有這麼多粗野的行為 bla bla bla.

接著我又看到另外兩位媽媽,以"前任受害人"的身分出來勸說:他們的孩子也因為遊戲時受了傷,可是他們也就認了,只是勉勵大家要回家把自己的孩子教好,才能夠為孩子創造良善的教育環境。這有些分量,因為他們都是受傷孩子的媽媽。

接著馬來西亞媽媽和我聊到這事時,我還一臉狐疑的說:怪了!哪個孩子在學校不受傷?別說學校,就算在自己家裡也會啊!(果然是個粗野的台灣村婦說的話!)於是我也在聊天室留言,支持那兩位媽媽的論點,勉勵大家孩子是我們最大的功課,也是最大挑戰,大家加油等等冠冕堂皇的話也來說一說。

那天接兒子回家的路上,我突然心血來潮隨口問他一句:那你那天打的同學是誰?

聽到名字,啊我就........真想找個洞讓自己消失算了!我們兒子,就是打了他兒子啦!!!

好在~跟導師查證之後,老師還安慰我:那個男孩真的是已經取笑樂樂很久了,樂樂已經忍無可忍才出手。而且,樂樂從來沒有參加過那男孩媽媽最用力抨擊的"圍毆他兒子行動"。(後來聽說是那個媽媽講話也太過誇張了)

兒子上小學~我好忙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