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4

iPad 玩具使用心情紀錄

一年前懶婦我買了一樣新玩具~ iPad, 從此陷入一指神功萬劫不復的境地。有了新玩具讓我真的佩服了賈伯斯,一向對3C產品不熱衷的我,終於被捲入了被這個跨時代的新玩具奴役我的生活的漩渦裡。

最大的改變首先出現在行李的重量。出門前,再也不用在書架前流連著該選哪本書帶出門。app store 裡頭有太多令人目不暇給琳瑯滿目的書,而且圖文並茂,解析度極佳。很多書本還特地做出翻書頁的設計,可以加入書籤紀錄閱讀進度。還沒有新玩具之前,我有著那種老派的『一定要摸到書本紙張觸感、聞到書味』的堅持。但是有了新玩具之後~想到我度假時再也不必行李箱裡放上八本小說拖出門,我決定拋棄我的堅持,擁抱這未來的趨勢。

再來是~我隨時隨地都可以回 Email,可以在廚房裡打Skype 給老媽問這道菜怎麼煮,孩子就寢時可以在床上跟外公外婆道晚安~不必像從前得拎著小孩上書房,再拎著下樓睡覺之後又摸上書房忙自己的事。常常老媽打Skype 給我的時候,我正捧著玩具在馬桶上看書~

接著,記錄生活好方便!用iPad 給女兒照相,馬上可以上傳給他外婆分享。新買的app, 可以有效率的紀錄我的各式食譜、新菜試做、還可以設定各種索引,分門別類建檔存好。我慢慢把多年來手寫的食譜記錄存進去,朋友打來問食譜時我不用再辛苦的一樣一樣解說,直接把iPad 裡的檔案mail 給他們就搞定!

然後~偶爾焦頭爛額時用來騙騙小孩,給兒子玩數學益智遊戲、練習英文拼字,給女兒欣賞他自己的玉照、聽兒歌、看故事書~我已經淪陷了!

於是~女兒不到兩歲,已經可以精確的用胖指頭點出Skype 打電話給他外婆,兒子只要到了周末就想要霸占著 iPad 玩電動。而我呢,歪在沙發或床上與 iPad 膩在一起的時間也愈來愈多,名符其實成了宅女。點點手指頭就可以翻閱最新一期的雜誌,或者完成銀行轉帳~不用出門排隊塞車的生活真是太迷人。

這一切的一切聽起來好像很美好,可是怎麼我內心深處依然有某種不安的違和感。似乎下意識地覺得讓生活裡的一切都太過依賴電腦與網路不是件美妙的事情。而且,正因為太方便,讓我常常會不自覺地陷入"中毒"的境界,動不動就想要翻開 iPad。

這種讓人又愛又恨的矛盾心情一直糾結著我 ,一邊有空的時候就想再來破幾關CandyCrash 吧,一邊又擔心自己是不是給孩子做了不量的示範。

在兒子被判定有假性近視之後,我們終於決定,阻斷孩子跟電子產品過早的接觸~電玩禁令重新啟動。 兩個月之後,小孩的生活恢復正常,沒再整天圍著媽媽要iPad 。該玩扮家家酒的就在媽媽給他新買的小廚房跟他的小廚具玩耍,放學的小三也乖乖捧著媽媽給他買的課外讀物找個角落窩著看。我必須要說,看到孩子們從事著符合他們年齡的活動的時候,老古板媽媽我真是鬆了一口氣。

對,一整天陪著女兒玩扮家家酒,或者給兒子講故事,真的比讓他們玩電動遊戲累多了,偶爾我還是覺得~電視電腦真是不錯的保母啊!可人性就是這樣的,由奢入儉難,還好,我心裡那個"拒絕電腦童年媽媽"終於還是戰勝了懶媽媽.(純屬個人觀感,不要對號入座)

電腦,媽媽自己淪陷就好,小孩子還是先玩積木和書本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